SQL 語法簡介
 
何謂 SQL
  SQL 是「結構化查詢語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的簡稱,讀作「Ess Que Ell」或「sequel」。SQL 最初是由 IBM 的研究中心在 1970 年代初期所開發的,是專門用於關連式資料庫的一種查詢語言。利用 SQL 可以用來定義資料庫結構、建立表格、指定欄位型態與長度,也能新增、異動或查詢資料,它已經成為關聯式資料庫的標準語言。
  SQL 的標準化作業,主要是由 ANSI(美國國家標準學會)與 ISO(國際標準組織)這兩個組織所推動的。最初是在 1986 年由 ANSI 制定其標準化規格,隨後在 1992 年時再推出更新的版本,就是所謂的「SQL-92」、「SQL/92」或「SQL2」。目前,新一代的規格仍在持續發展中,即「SQL-99」規格。

SQL 的分類
1. 資料定義語言(Data Definition Language,DDL)
  可以用來建立、更改或刪除 table、schema、domain、index 與 view 。主要指令有三:CREATE、ALTER 與 DROP。
2. 資料操作語言(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DML)
  DML 係用來操作資料。主要指令有四:SELECT、INSERT、UPDATE 和 DELETE。
3. 資料控制語言(Data Control Language,DCL)
  DCL 提供資料庫的安全性。主要指令有四:GRANT 和 REVOKE、COMMIT、ROLLBACK。

我們試著嘗試用LabAQL來實做這些語法:

首先我們要看一下資料庫的內容,使用MDB View 1.0看SampleDatabase.mdb的內容


一. Select 語法

select * from myTable ==>  選擇myTable中所有紀錄所有欄位




select * from myTable where FirstName = 'Jeffrey' ==> 選擇FirstName欄位為Jeffrey的紀錄





二、Insert 語法

insert into myTable (FirstName,LastName,Age) values ('姿育','李',29) , 執行程式



插入新資料的語法執行完後,查看myTable的內容,用select * from myTable即可看到新增的一筆資料在myTable中



三、Update 語法

update myTable set FirstName = '青霞', LastName='林'  where Age = 29, 將Age=29的資料項目的FirstName改成青霞, LastName改成林:



更新資料的語法執行完後,查看myTable的內容,用select * from myTable即可看到更新的資料在myTable中



四、Delete 語法

delete from myTable where FirstName = '青霞'  , 刪除FirstName 為青霞的資料



刪除資料的語法執行完後,查看myTable的內容,用select * from myTable即可看到刪除後的資料在myTable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