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牙的下一步
-專訪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

作者:林其鋒

手機帶動藍牙技術普及,但在手機市場漸趨飽和之下,藍牙必須找到新應用尋求突破;此外,與其他無線技術的合作也將幫助藍牙取得新機。基於這兩點,藍牙晶片大廠CSR除了積極拓展手機以外的藍牙市場,也同時投入GPS、Wi-Fi、FM等無線技術與藍牙的整合;藍牙的下一步將如何走?本文將提供一些參考觀點。

新應用市場 VS. 新無線技術
說到藍牙(Bluetooth),就不能不談到英國的CSR公司;在2006年,所有一線手機製造商的226款手機中,就有99款採用這家公司的藍牙晶片,而根據國外市場研究公司FBR Research的消息,今年甫發表的話題手機:Apple iPhone中,亦可見到CSR藍牙晶片蹤影。

市調機構IMS指出,藍牙裝置出貨量從2005年將近3.2 億個,成長至2006年已超過5億個,這樣的成長勁道亦可由CSR的業績窺見一二,尤其在2006年上半年,CSR發布的營收成績較2005年同期大幅成長97%,獲利率則增加127%,表現十分亮眼,雖然第四季因手機市場變化影響,使得營收預測略低於原本預估,但是2006年一路暢旺的藍牙產品需求仍然帶動CSR整體業績成長;根據CSR今年初發表的營收報告,2006年營收年成長率為45%,達到7.047億美元(2005年為4.865億美元),獲利成長率達到33%,較2005年的1.119億美元提高至1.49億美元,雖然未能延續上半年的強勁走勢,但仍算是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事實上,經過了一段衝刺成長期,目前手機市場對於藍牙的導入已逐步邁入穩定期,尤其在原本應對藍牙有大量需求的3G或3.5G高階手機,銷售量尚未火力全開,而主攻新興國家市場的超低價手機雖然量大,但囿於成本考量無法普遍導入藍牙的雙重擠壓下,使得藍牙必須尋求手機市場之外的突破點,方能維持聲勢不墜。另一方面,投資其他擁有商機的無線技術,避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也是值得嘗試的走向。

也因此,CSR雖以藍牙晶片知名,但近來卻積極跨入其他無線技術領域,例如推出UniVox單晶片Wi-Fi平台,企圖搶攻具備VoIP通話功能的雙模手機市場;同時也在今年一月宣布併購NordNav Technologies和Cambridge Positioning Systems,取得全球定位系統(GPS)相關專利與軟體技術;涉獵其他無線技術之際,CSR也並未忘記既有長處,無論是Wi-Fi或GPS,都打算和自家的藍牙技術進行整合,藉此提供更具成本和設計優勢的整合式無線解決方案,跳脫以藍牙一枝獨秀的經營模式。


今年更多中低階手機採納藍牙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表示,CSR持續提昇其無線產品整合度,不光僅有整合Wi-Fi的UniFi單晶片,還包括整合FM廣播的BlueCore5-FM,未來還將有整合GPS功能的藍牙單晶片,以及與WiMedia超寬頻(UWB)整合的超高速藍牙晶片,而CSR在射頻與軟體方面的專業技術,則讓廠商得以推出各種理想解決方案,能與其他無線電相容並存,而且主要元件的尺吋縮至最小,功耗也降至最低。

根據Bluetooth SIG的統計,2006年所有通過驗證的藍牙產品中,有43%屬於手機以外的應用領域;而根據CSR本身的統計,該公司2006年營收已有超過50%來自手機以外的應用,包括搭載CSR FastStream低延遲藍牙技術的Sony Playstation3遊戲機、Motorola S9立體聲耳機、Sony Ericsson MBR100音樂接收器、Samsung電漿電視以及Yepp T9 MP3隨身聽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許俊豐表示,整體來看,手機仍然會是藍牙規模最大且成長最快的市場,今年預計將可看到更多中低階手機開始採用藍牙技術,使藍牙在手機市場的普及率繼續攀高;不過遊戲機也是一個頗值得期待的市場,由於Wi-Fi和藍牙都是歷經考驗且成功被導入此應用領域的無線技術,因此,CSR預估會有更多遊戲機和控制器(如Wii或PS3)將採納藍牙這類無線技術。


汽車市場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汽車市場將是藍牙得以發揮的舞台,也是CSR著力甚深之處。根據CSR本身統計,2006年汽車市場所有通過藍牙認證的產品中,有75%採用其藍牙晶片,指標客戶包括TomTom歐洲以及Garmin美國這兩家全球數一數二的PND(可攜式導航裝置)大廠。針對汽車應用,CSR最近推出一款名為Roadrunner的開發套件以擴展版圖,這套隨插即說(Plug-n-Talk)可客製化解決方案,能幫助研發業者快速開發車用免持藍牙裝置,支援各種汽車應用。


至於Bluetooth SIG成立專屬工作小組企圖搶進的醫療應用市場,許俊豐認為,這塊的確是藍牙產品多年來一直希望打入的市場,CSR也會運用自己的方法切入,但實際與手機或汽車相比,這並非高產量的市場,不過若能成功打入,對於證明藍牙技術的成熟度有其指標作用。

許俊豐表示,簡單來說,只要是電池供電並獨立運作的裝置,就是藍牙的合理應用對象,唯一受到的限制或許只有研發人員的想像力而已,當UWB結合未來新版的藍牙規格後,將能支援更大範圍的高速資料傳輸應用,也會讓藍牙的應用更為寬廣。


藍牙與其他WPAN技術的比較
近來,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出現了許多變化,包括不同技術的彼此整合,以及新興技術的出現,Bluetooth SIG便提出,藍牙除了將借助UWB技術提高傳輸速率至100Mbps以上,也會和NXP半導體(前飛利浦半導體)的NFC(近域通訊)技術合作以提升安全性,使其具備短距無線交易的能力。

常與藍牙拿來相互比較的WPAN技術還包括了正在崛起的Wireless USB(WUSB);許俊豐認為,某方面而言,WUSB將是UWB藍牙的競爭對手,前者優勢在於已有眾多PC相容的堆棧與應用存在,但是將有線點對點匯流排轉換成無線解決方案的所有問題是否都已克服,則是WUSB還值得觀察之處,CSR正在密切注意此技術動向,但無論如何,藍牙的易用性與成熟的應用模式,預料WUSB尚需一段時日才能追上。

至於同樣基於UWB底層的WiNet,雖然目前尚在規範的初步階段,但已展現作為WiMedia原生TCP/IP堆棧的潛能,CSR也正在觀察此技術的發展,目前還無法看出是否將成為藍牙的競爭對手。

同樣引人關注的,是CSR對於Nokia提出的全新WPAN技術:Wibree的態度。Wibree標榜耗電僅有藍牙的十分之一,但是傳輸距離縮短到十公尺,傳輸速率也僅止於1Mbps左右,初步規範預計今年第二季發表,主要訴求是作為藍牙的互補技術,但是在Nokia對手機市場的影響力考量下,不少人對於Wibree是否將對藍牙造成威脅不無疑問。

許俊豐表示,已投入多項無線技術的CSR對於Wibree的確感到興趣,而且也已加入規格制定聯盟,將研究如何把這項技術融入本身產品研發藍圖,但是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整合Wibree技術的舉動。與藍牙是否有衝突這點,他認為Wibree雖然功耗更低,但傳輸距離也相對更短,因此不會與傳輸距離可達100公尺的藍牙技術出現相互競爭關係。

至於與藍牙或Wibree近似的Zigbee技術,許俊豐認為無論是在成本、易用性、功耗等因素上,Zigbee都尚未具備足夠一較長短的實力,因此並不適合視為藍牙或Wibree的競爭對手。


深化藍牙附加價值與基本功
如同其他晶片設計廠商,CSR仍持續改善其藍牙解決方案,至於改善重點,許俊豐點出幾項關鍵,包括:開發更好的無線電設計與控制模式以降低功耗;與GSM、3G、Wi-Fi或FM廣播等無線技術的良好共存性;當然,更低的成本也是向來不變的努力目標,以CSR的BlueVOX QFN晶片為例,僅需6美元成本即可完成一套完整的藍牙耳機設計。

此外,CSR也特別針對旗下藍牙解決方案的多媒體功能予以強化,例如近期主打的BlueCore5-Multimedia平台,就是透過整合CSR的Kalimba DSP以提供更強大的運算處理效能,同時也能支援各項軟體升級方案,藉此即可廣納第三方軟體供應商的資源,為此平台提供更多進階多媒體功能選項如:減少雜訊、立體聲強化、語音品質提昇等,但又不會對主系統產生額外的處理負擔。

從CSR的做法看來,除了開發藍牙以外的無線技術,並包裝為整合式單晶片方案推出外,同時開拓手機以外的應用市場外,固守本業深化藍牙技術的附加價值與基本功(如功耗和成本),也將是一條並行不悖的發展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a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