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I的BlackFine DSP兼具32位MCU的功能
BlackFine作為獨特的DSP,不只是單純的DSP,還具有32位MCU的功能。BlackFine可支援MPEG-4、WMV以及H264等的視訊編解碼格式,支援Linux操作系統,具有可編程特性以及成本低等特點,能單獨用作中低端機頂盒的主處理器,或者與Intel的Xscale、摩托羅拉的PowerPC一起,作為協處理器應用在高端機頂盒中。未來,有計劃推出支援WinCE的BlackFine產品。


ADI拓展Blackfin雙核嵌入式處理架構

嵌入式應用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多數以數字運算為主,另一類則是以控制為導向。傳統設計這兩種不同系統的方式是採用一顆DSP處理器或微控制器,端視應用而定。雖然這兩類處理器在通常情況下都可以獨擋一面,但事實上對於很多新興的複雜嵌入式應用,都用的上DSP和微控制器。以移動電話為例,其工作量包括基帶通信與語音編碼器的處理,該項工作以數字為主,需要一顆大容量的處理器作為DSP運算。同時,手機具有以控制為主的應用特性,因為它必須管理用戶界面的許多方面以及通訊協議堆棧。更多複雜應用的趨勢且無法明確分為是DSP或是微控制器工作量的情況正在增加。

ADI的Blackfin DSP能在單一平台上同時支援這些工作量。該架構的核心是以內含雙MAC的更新版 Harvard為基礎。與單一MAC相比較,雙MAC核心能在一個時鐘週期內完成兩個數學運算,Harvard架構可以保存運算資料,同時抓取指令。這個DSP引擎的特點為類似RISC的正交微處理器指令集以及SIMD(單指令多資料)多媒體等諸多功能。除了結合微控制器/DSP雙架構功能外,Blackfin也設計了許多可以強化多媒體算法效能的技術,性能可以採用動態分配,當需要資源用於應用處理時,該處理器90%以上的資源都可以被利用,當進行多媒體解碼時,所有資源都用於音訊視訊解碼。
 ADI目前發佈的10款Blackfin處理器效能為800MMAC~ 3000MMAC,面向機頂盒,消費類多媒體;汽車,工業和儀器儀表;移動電話和PDA三大目標市場,除了單核的BF531/532/533等產品之外,ADI也適時推出針對高端多媒體應用的對稱雙核處理器BF561/566。傳統的非對稱處理器是把控制與信號處理任務分開,在每個內核上運行孤立並且不同的任務,對稱處理器中有兩個相同的內核,可以運行相同的代碼,共同參與密集計算。Blackfin也支援從單核到雙核處理器的代碼移植,對稱雙核處理器還有額外的節能好處,某個應用即使適合單核處理器,也可以充分利用雙核處理器來降低總體能耗。尤其是以單核系統一半的頻率運行應用程序時,核心電壓也能夠得到降低,可以大幅降低能耗。由於對稱雙核處理器具有雙倍計算能力,為了實現更高性能,更低成本和更低功率,嵌入式開發者在實際應用中將具有更多的程序設計模型選擇。

匯聚DSP和MCU的ADI Blackfin

ADI的DSP產品分為 ADSP-21xx, SHARC, TigerSHARC 和 BlackFin, 這次大家主要討論的是BlackFin產品。Blackfin是ADI公司近年的旗艦處理器,它重在多媒體音訊視訊處理領域。
lackfin處理器的基礎是由ADI和Intel公司聯合開發的微信號架構(MSA),它將一個 32 位RISC型指令集和雙16位乘法累加(MAC)信號處理功能與通用型微控制器所具有的易用性組合在了一起。這種組合使得Blackfin能夠在信號處理和控制處理應用中都很好的發揮作用,並省掉了單獨的異類處理器的需要。

Blackfin把通用微控制器的常見編程環境與高性能DSP的特點和功能組合在了一起,它的出現打破了傳統的數字信號處理器(DSP)和微控制器(MCU)的界限。目前Blackfin處理器最高頻率達756MHz,由於具備增強型動態功率管理能力,因而其功耗很低,價格也極具競爭力,頻率為400MHz的BF531價格僅為4.95美元。因而Blackfin的出現受到了嵌入式設計領域的普遍關注。

ADI把Blackfin的應用目標定位在可編程DSP、功能專用IC DSP和MCU三者的市場重疊部分,ADI稱之為「匯聚處理」市場。ADI表示,Blackfin控制和運算並重的技術特性非常適合正日益興起的便攜式和網路多媒體應用,其市場規模要遠遠大於傳統的DSP產品。Blackfin也成為ADI旗下最具發展潛力的產品。

在嵌入式DSP和MCU市場中,TI,飛斯卡爾,傑爾等通用DSP廠商主要佔領可編程DSP市場; Broadcom, STMicro, Cirrus等公司的產品則多以ASIC的形式出現,為專用功能的DSP晶片; 在嵌入式MCU市場中,則是飛斯卡爾,瑞薩,Intel等單片機廠商的舞台。ADI把這三個市場的重疊部分定義為匯聚處理概念,他們推出的BlackFin處理器是一種嵌入式處理器核,通過軟體的方式實現DSP和MCU,這樣在一個產品中便具備了DSP的運算優勢和單片機的控制優勢。

Blackfin在信號處理性能和功率利用效率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同時也造就了一個基於 SIMD 架構的全32 位 RISC MCU 程序設計模型。Blackfin 處理器提供了高性能和同類軟體目標,從而實現了硬實時信號處理任務與非實時控制任務之間資源的靈活分配。系統控制任務通常可在要求苛刻的信號處理和多媒體任務的影響之下執行。

目前,Blackfin 處理器在單內核產品中可提供高達 756MHz 的性能。Blackfin 處理器系列中的新型對稱多處理器成員在相同的頻率條件下實現了性能的翻番。Blackfin 處理器系列還提供了低至 0.8V 的業界領先功耗性能。對於滿足當今及未來的信號處理應用(包括寬帶無線、具有音訊/視訊功能的網際網路工具和移動通信)而言,這種高性能與 低功耗的組合是必不可少的。 
所有的 Blackfin 處理器都為系統設計師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好處,包括: 
 
* 可實現各種新型市場和應用的高性能信號處理和高效控制處理能力 
* 可令系統設計師使器件功耗模式與終端系統要求相適應的動態電源管理(DPM)能力,以及 
* 可確保產品開發時間最小化的易用型混合 16/32 位指令集架構和開發工具套件。  

據ADI公司匯聚平台和系統部業務拓展經理李川介紹,為促進DSP和嵌入式處理器技術的快速開發,ADI公司提出了建設一個"生態系統"的概念,由ADI及其合作夥伴構成網路,提供相關的軟體,工具,參考設計,教育中心等支援。以Blackfin為例,該處理器匯聚了控制,信號處理和媒體處理三方面的優勢,通過很其他廠商和第三方的合作,和過去ADI獨立作戰的局面已大不相同。現在除了Visual DSP++外,NI公司,華恆,英蓓特,億旗創新等公司都提供第三方的支援工具; 在實時操作系統方面,Blackfin走了通用嵌入式處理器的道路,有大概九家以上廠商的操作系統都支援Blackfin,如Nucleus, ThreadX, uClinux等。同時,該生態系統中的合作夥伴還在DSP庫,參考設計方面為開發者提供了豐富的選擇。


NI LabVIEW嵌入式設計平台現應用於ADI Blackfin處理器的開發 
美國國家儀器有限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簡稱NI)與Analog Devices Inc.(ADI)聯合發佈專用於ADI Blackfin處理器的NI LabVIEW嵌入式模塊,將LabVIEW圖形化資料流的開發環境擴展到高性能、低功耗的Blackfin處理器,進行快速的嵌入式系統開發。通過這一專用的圖形化開發平台,ADI 和NI為業界推出這一現成即用、集成的解決方案,幫助沒有嵌入式編程經驗的領域專家克服嵌入式開發過程中遇到的傳統挑戰,快速完成複雜應用的開發。
    「使用NI LabVIEW嵌入式技術,我們就可以一步到位完成系統建模的硬體在環測試和原型製造。」 Boston Engineering的設計工程師Erik Goethert表示「這意味著我們可以花更少的時間在細節的瞭解和傳統低層工具的語法上,而可以把更多的時間用於改良我們的設計。」
     有了專用於ADI Blackfin處理器的NI LabVIEW嵌入式模塊,領域專家們就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完成算法設計、原型設計到發佈和測試的整個開發應用過程。這一圖形化的軟體包括140多種Blackfin特有的、手工最佳化的數學、分析和信號處理函數;如音訊和視訊DAC、ADC 和CODEC等集成I/O;晶片調試以及通過以太網輕鬆地完成圖形化連接。專用於ADI Blackfin處理器的NI LabVIEW嵌入式模塊包括全功能的ADI VisualDSP++ C開發和調試環境,該環境用於底層訪問、實時、交互式調試,以及直接發佈到Blackfin晶片的功能。工程師和科學家們可以在LabVIEW中運用圖形化方式調試代碼,或者對圖形化代碼和C來源碼同時進行調試。這一全新的模塊產品將配有包括音訊、控制、電源監測和通訊的例程供參考。此外,該模塊還提供與NI測試測量硬體的直接連接性,用於在開發的早期階段發佈外部仿真和測試方法。
 
      工業和院校人員正在應用專用於ADI Blackfin處理器的NI LabVIEW嵌入式模塊來簡化他們的嵌入式系統開發。例如,Boston Engineering的工程師們使用該模塊開發諸如數位影像印刷亭(digital film printing kiosk)這樣複雜的嵌入式控制系統。為了加快產品上市時間並能在短時間內改變系統要求,他們在LabVIEW中將標準的設計仿真工具與實際資料集成在一起,從而最佳化設計。他們在NI CompactRIO平台上快速地建立了系統原型,然後導入一個自定義的基於Blackfin處理器的系統來降低成本和體積。此外,另一個例子是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的一位副教授在一門本科課程中成功地採用了完全基於專用於ADI Blackfin處理器的NI LabVIEW嵌入式模塊和ADI Blackfin Handy Board(這是一種自定義、手持的機器人控制板卡)的機器人和控制技術。這種結合了直觀的圖形化編程以及靈活的Blackfin處理器的方式幫助Fred Martin博士創建了一個高效的學習環境。
     「LabVIEW嵌入式技術使得不熟悉嵌入式系統的人員也可以進行機器人編程,提供給用戶C語言編程外的另一種選擇。」 Martin博士表示「LabVIEW圖形化編程模型在信號流和信號處理應用方面具有強大的優勢,尤其是對於嵌入式設計,比基於文本的語言要好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