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簡單的文章,內容說明Labview發展的歷史及應用,我覺得很適合想了解Labview的人,Labview應用的領域及範圍已經越來越廣,降低自動化的門檻,整合方面的功能也越來越強,對Labview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下面的文章。

文章內容 

作為一款誕生於1986年的針對測量和自動化設計的圖形化開發環境,LabVIEW在二十年中持續創新,不斷改進。最初作為自動化測量儀器工具的LabVIEW,現在已經成為用於設計、測試和控制的圖形化平臺。多年以來,LabVIEW社區也已成長為一個龐大而活躍的用戶交流平臺,並覆蓋了多個工業和應用領域,,使之成為資料獲取和儀器控制的最佳選擇。儘管LabVIEW已經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和廣泛的認可,但許多科學家和工程師還是希望能瞭解平臺的全部功能。在LabVIEW二十周年紀念版--LabVIEW 8.20發佈之際,我們將對過去二十年的持續創新和改進做一個完整回顧,並借此機會解釋一些關於LabVIEW的常見問題和誤解。此外,許多常見問題的解答也在LabVIEW 8.20中得到進一步的完善。
 
在本文中,我們將對有關LabVIEW的誤解進行解釋,並說明這一平臺的實質以及有關LabVIEW 8.20的新特性。

LabVIEW是一種真正的編程語言嗎?
  LabVIEW是一種功能齊全的編程語言,它的編程結構與基於文本的編程結構完全一致。此外,LabVIEW的圖形化編程語言在表示並行程式時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從LabVIEW 1.0開始,LabVIEW就一直是一種並行執行的編程語言,這使得用戶可以使用這種直觀的方法,輕易地創建並行程式。儘管已經有二十年的歷史,但這種編程方法在今天仍得到廣泛使用,而LabVIEW被用於對FPGA硬體和多核處理器電腦編程就是一個例子。
LabVIEW 8.20通過面向物件的編程方式對編程語言進行了擴展。使用LabVIEW 8.20,用戶能夠在他們的圖形化程式當中應用類,物件,封裝,繼承和動態分配等面向物件編程的概念。
 
LabVIEW是一個開放的開發平臺嗎?
  由於LabVIEW是一種獨特的圖形化編程語言,很多用戶沒有意識到他們還可以輕易地整合傳統基於文本的語言。多年來,LabVIEW已經能夠對動態連結程式庫或共用庫等封裝形式下的代碼進行調用,同樣也可以通過ActiveX或.NET等軟體技術集成外部代碼和應用。
  LabVIEW 8.20引入了全新的集成嚮導,能自動集成外部代碼。封裝在DLL中的庫函數的整合過程也可由DLL輸入嚮導自動完成,此嚮導還能夠提供一系列子vi,用於在LabVIEW圖形化編程語言中直接使用。使用這些新嚮導,用戶可以節省大量的手動編程時間。新嚮導能夠自動為DLL中的每個函數創建LabVIEW子vi,並對頭檔進行分析解釋,從而將每個函數的輸入和輸出連接到子vi連接器上。
  除了簡化DLL輸入過程外,LabVIEW 8.20還引入了一個用於導入Web服務的嚮導。Web服務輸入嚮導和DLL輸入嚮導遵循同樣的模型結構,通過調用Web服務遠端函數,該嚮導可以自動生成LabVIEW子vi,使LabVIEW用戶可以使用封裝在Web服務中的商用規則。
  將外部代碼整合到LabVIEW中只是LabVIEW 8.20的新特性之一。另一方面,LabVIEW 8.20還大大增強了從LabVIEW中導出子vi用於傳統編程工具的功能。使用儀器驅動輸出嚮導,LabVIEW用戶可以通過LabVIEW提供的眾多儀器驅動庫中生成DLL,以便合作開發者在使用C編程時能利用這些庫函數。

LabVIEW代碼的執行速度是否夠快
  發佈於1990年的LabVIEW 2引入了LabVIEW圖形化編譯器,使用戶能夠以機器代碼的執行速度執行他們的程式,而速度與傳統語言的編譯速度相當。即便在今天,很多用戶對此仍不理解——事實上,LabVIEW圖形化源代碼被直接編譯成為組合語言,從而保證了執行速度比解釋性語言更快。
  此外,隨著LabVIEW持續創新,很多高要求的應用也得到了滿足。特別是在專用介面和控制應用中,通過LabVIEW FPGA模組,LabVIEW用戶能夠在FPGA中運行他們的LabVIEW代碼。用戶可以使用LabVIEW FPGA設計自定義的硬體邏輯,並在門電路級別運行程式,從而獲得非凡的性能。
  LabVIEW 8.20將吸引更多FPGA的潛在用戶來使用不必通過編程的交互性LabVIEW FPGA嚮導。通過FPGA嚮導,用戶可以指定定時引擎和I/O通道,也可以使用對話方塊指定脈衝寬度調製器,計數器和正交編碼器等功能。FPGA嚮導能自動為這些功能生成LabVIEW圖形化代碼,為新用戶提示底層功能代碼的正確結構,並幫助他們使用FPGA技術提升應用的執行速度。

LabVIEW能夠用於構建工業化應用嗎?
  由於LabVIEW是“實驗室虛擬儀器工程平臺(Laboratory Virtual Instrument Engineering Workbench)”的簡稱,許多用戶誤認為LabVIEW只能用於實驗室的自動化測量。儘管20年來, LabVIEW的確是以自動化測量為目標,但編程語言及其平臺的強大功能和靈活性也使LabVIEW逐漸進入了各類新的應用領域。
  例如,由於性能和可靠性上的持續提升,PC技術在分散式工業測量和控制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隨著2005年LabVIEW 8.0的發佈,關於分散式測量系統構建的問題已得到大大簡化。通過LabVIEW新的工程項目管理,用戶能夠輕易地查看多個如實時控制器的目標電腦物件,在同一主機上進行開發,並且簡易打開,編輯和重新部署這些目標電腦上的代碼。使用LabVIEW 8.0新引入的共用變數還可以幫助用戶輕鬆地在分散式計算物件之間共用資料。在保持即時性能的前提下,通過乙太網傳送資料以及對這些資料值進行記錄和報警的細節過程都在共用變數的使用下得到簡化。由於這些技術簡化了構建和管理運行多個智慧設備和控制器的過程,因此這一系列新技術被稱為分散式智慧。
  LabVIEW 8.20秉承了LabVIEW的傳統,繼續為工業系統創造更多價值。LabVIEW 8.20的新觸摸屏模組(Touch Panel Module)特性 ,擴展了LabVIEW模組使用戶能夠開發和運行用於工業機器和監控系統的基於Windows CE的觸摸屏顯示應用。現在,用戶可以使用LabVIEW簡化代碼的開發,並在LabVIEW工程中將代碼直接拖放到Windows CE觸摸屏設備上使用。

LabVIEW能夠用於設計應用嗎?
  現今,LabVIEW和 NI已在測試和測量應用領域非常知名,由於LabVIEW簡化了儀器控制和測量的過程,因此常被錯誤地認為只適用於測試和測量方面。事實上, 在LabVIEW 8.20獨立的圖形化系統設計平臺中建立的許多新特性建立能將演算法設計,系統原型設計以及最終代碼到產品整合的全部過程流程化。實際上,正是因為LabVIEW在測量和控制中與硬體的緊密聯繫,才使它成為了設計的絕佳選擇——使用LabVIEW,可以迅速從演算法設計的理論過渡到現實世界的I/O當中,使設計者們能夠輕鬆地將非常複雜的設計轉化為可以回應現實信號的硬體原型。

  推進LabVIEW屹立設計領域的幾項關鍵技術包括:
  MathScript-MathScript是一個基於文本的數學節點,它使用戶能夠使用文本對數學演算法進行定義。用戶可以使用MathScript導入內建在MathWorks和Matlab等傳統數學工具包當中的m-file腳本,並將腳本整合到LabVIEW應用中。MathScript使系統設計者們能夠重用他們的數學演算法,利用互動式圖形化用戶介面元素(如旋鈕,量表,儀錶以及圖表)和現實信號-這兩個LabVIEW平臺上最主要的特點,將演算法應用在儀器上。
  控制設計和仿真——使用LabVIEW仿真模組,用戶能夠快速地對動態控制系統進行設計,仿真和原型。此外,借助LabVIEW的硬體功能,設計者可以定義他們的控制演算法,並建立即時原型。在LabVIEW 8.20當中,仿真模組的性能被提升了大約十倍,使LabVIEW能夠設計和實現強大的商用控制系統。另外,LabVIEW 8.20引入了仿真模組和LabVIEW嵌入式開發模組之間的連接,使用戶可以將控制系統部署到定制的32位微控制器設計當中。
  通信原型和設計——使用調製工具包,LabVIEW用戶可以快速進行定制通信連接的原理和設計。調製工具包提供了從信源編碼,通道編碼到調製等一系列vi,使設計者能夠輕鬆地對新的通信標準進行實驗,或自定義通信連接。LabVIEW的圖形化資料流程語言本身能夠自然地表示通信收發器的信號路徑以及信號編碼和調製中的各個步驟,為系統提供直觀的表示。

LabVIEW是一個玩具嗎?
  有時,有經驗的程式師在第一次看到LabVIEW時往往低估圖形化設計平臺的能力。在看到了定義資料迴圈和分支的圖形化方法之後,一些程式師甚至說他們覺得“LabVIEW就是一個玩具”。事實上,隨著LabVIEW 8.20的發佈,LabVIEW編程語言中也加入了一個全新的Lego Mindstorms機器人系統——這似乎更加證明了LabVIEW是一個玩具的說法。孩子們可以通過Mindstorms使用Lego積木構建一個機器人並對它編程,需要的只是某個版本的LabVIEW開發軟體,並將軟體下載到Lego可編程積木當中運行即可。許多未來的圖形化系統設計師可能還會
感謝LabVIEW和Lego提供了一個如此強大而易用的平臺,使他們能夠很早接觸工程和設計工作。

總結
  多年來,LabVIEW不斷聽取用戶的回饋意見並堅持改進,從而成長為測量和控制應用的強大平臺。LabVIEW的持續創新成就了它最終成為適用于多種應用領域的圖形化設計平臺。隨著平臺的持續成長,熟悉LabVIEW的用戶會感覺很難跟上LabVIEW的成長步伐。但就像科學家和工程師們會不斷遇到亟待解決的新難題一樣,LabVIEW圖形化設計平臺也將持續成長和發展,竭盡所能為大家提供更多的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